校友会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校友首页   校友会   人物   回忆   捐赠   刊物   照片墙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 正文
行业精英

是大学改变了你,还是你改变了大学?--校友陆小川记

2018年06月26日 16:27  点击:[]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适逢14级的学弟学妹们拍毕业照准备毕业。大学生活就要结束,关于以下几个问题,相信他们的心里肯定有点数:我四年的小目标达成了吗?心仪的女神追到了吗?想考的学校我考上了吗?想进的单位收我了吗?

我曾经有幸在一年前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当时我没有去讲任何自己的成绩和得过的奖(当然好像也没什么),只是分享了一个北大朋友为了进战略咨询的四年规划的故事,目的是想让在坐的同学们对于未来也能有细化的打算。今天也有幸能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四年的心路狗血历程,虽然我依然很幼稚,依然很迷茫,但可能自己当初的想法和处境与学弟学妹们能有一丝交集,借此机会拿给大家做个案例参考自身吧。

 

 

你来到这儿不甘心,但你是选择沉入大海还是继续逆流而上?

大一来到这儿的时候,同学心里是有怨气的,要么是学校交通不好,硬件太差,老校区的衣服总是晾不干;要么是因为总觉得自己没发挥好,当年超二本几十分,失误了才来的融智学院。于是也有着一大部分人,选择了自废武功,沉沦在大学里,喝着一顿又一顿的酒,打着暗无天日的游戏,搓着一搓到天明的国粹。

当时我自己其实是很抗拒回宿舍的,通宵的鼠标声确实受不了。加入学生会,当上班长之后,我每天心里默念100遍看看主席多优秀,我也要争当主席,要好好努力。后来我开始刷证,过了二、四级,上党课这些硬性指标。当我做完这些“成就”,自满的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小交流时,他只说了句:“哦,我打算出国读书了。目标英国G5”我天真浪漫地问他:“G5是啥?”

你觉得你逆流而上了,但可能你还是在顺流而下,因为你游得还不如江河的水流快,或者方向不对。

其实试问那些选择贪玩的朋友难道不想拿个奖学金,不想早点过四六级嘛?只是我们在被人类的天性支配自己的行动,一是“未来奖励”充满不确定性,我不知道我去做了能不能做成这件事;二是“即刻满足”的频繁骚扰,既然今天晚上我看完书也不会得到刷过四级的喜悦与兴奋,那我为什么不吃两把鸡先爽一下?

当时大一的暑假,自己在文化公司当了兼职领队,运气好的时候一天抽成上千,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发家致富的曙光,纵使没有佩奇在身,也要一心摸爬滚打进入社会。退出了学生会,不再沉迷学习,在创业基地开起了干洗店,出去继续工作当自己的兼职领队,感觉A6已经在等着我提了。结果出力不讨好,自己根本没有精力两头兼顾,还因为没有经验,没能处理好洗衣质量,钱没赚到什么不说,课就没去上过什么。大二了,我的发小告诉我他在背托福了,我问:“你刚刚说你托谁的福来着?”借着大三搬校区,我自己放弃了之前的努力。

你就算逆流而上了,但是可能还是会输的很惨,因为之前的差距和错误,所以你还愿意继续坚持吗?

在大二的暑假,迷茫的自己申请了海外志愿者,靠着自己的表现欲和死记硬背的Chinglish勉强通过,去莫斯科待了两个月。那个时候让我明白了很多:当你真正走出自己那个舒适圈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和无知。华师的朋友和我说自己最近在参加美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中大的朋友在和我说之前自己去过贝恩杯,莫斯科大学的朋友在告诉我,我今年来参加的项目是他们几个学生一手组织的。

我才想起反手给自己一个耳光,自己的以为努力拼搏其实根本不适合自己,也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力。认清了自己不甘于现状还想继续深造的短期目标后,回来我参加了挑战杯,开始努力准备留学。然而之前上课天天睡觉,以为大学考试只要过了就好的大坑却早就挖下,60几的绩点逼着自己交了几千的重修费去刷高是十几门课的成绩。更恐怖的是缺乏被学术思维熏陶的自己很难去应付听说读写四个维度英语的应用,更别说用英语做批判性写作和数学,逻辑推理,大学四年知识综合测试的GMAT和APS了。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在一年多内经历了三次雅思和两次大考的折磨后,我终于勉强上岸。

你以为你赢了,但是更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不过至少,你已经拥有了对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幸运的是,我还是赶上了当年学校录取的末班车,在春季成功拿到几张offer。被选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之后,心里那叫一个飘,感觉各种检测都是一次通过,自己也终于遇到了大家的认可,虽然没有大二能提A6的感觉了,却总感觉自己进入了学霸组团。飘飘然然去读了研,觉得自己早已历经劫难渡劫成功可以开始好好享受生活。结果事实上,身边看似普通的同学是清华出生;一半以上的同学在四大或500强industry工作过;更有读过MBA回炉再造的人在,一个个单是英语德语都好得无话可说,以前能小组讨论带节奏的自己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听着都吃力。国外读研期间实习不顺,业务能力不强,又飞来横祸踢球出了意外,直接被抬回了国返厂大修。想来想去,自己太飘,还是吃了苦果,而总觉得圆满的人生,其实永远都有挑战。勉强振作,在回去上学之前,我去了仲量联行consulting继续学习,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房地产战略咨询。真正进入一个未知的全新行业之后我才发现,级别越高,专业知识越丰富的人会越谦逊,他们的视野的高度宛如圆的半径,认知领域类似与这个圆形的自身面积,当你视野越高时,接触的相应人的素质和学识的深度也会越高,不同的行业上认识也更会让你知道自身的渺小。半径越大,圆的面积就会越大,而圆越大,你自身这个圆心也会相对越渺小。自己的部门领导面试的时候会对我鞠躬,副head会用“您”称呼每一个人,想想自己之前的飘飘然,确实无fa可说。

现在的自己是沧海一粟,未来也是。但是回首自己的大学四年,每一年都会去做更挑战自己的事情,每一年都会在自己的思想上有新的更为成熟的认知,自己觉得,这书没白读,学费没浪费,融智也没把我上了。留给学校的不多,寥寥的跨文化交流协会(国际志愿者协会),假面舞会,挑战杯,外研社省奖的名次,海外留学生和校队的友谊赛。这些事情可能换做在985的学校里,每个同学都能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也必须去刷的事情。但我自己会说,至少在这里的四年,我上了融智,我为他的变好奉献了绵薄之力。我也相信一次一次的实践会影响自己的格局,失败的事情给予我教训,成功的事情给予我新的思维与经验,基于这些量变的基础上你终有一天会带来质变。高中的好友高考300分都没有,本来只能读大专的人靠自己的努力复读考上吉林大学车辆工程,考研再次失败后跨专业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另外一位发小驻马店某学院毕业,工作后自己复习考研,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名录取,401分,第二名到第十名的分数在350-360的区间里。别说什么不可能,本该去上大专的人最后去了北大,自己高考英语66分依然能和清华,UCL伦敦大学学院,LES的学神们做同学。相信你也能够在环境优雅,师资优质的融智新校区起步.只要你有梦想,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样子!This is the power of dream, and god onlyhelp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上一条:乐观的心,孕育大大的梦想--优秀毕业生谢瑾记 下一条:梦飞扬 写励志青春--校友蒲泓屹记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Email:zsjy@cqrz.edu.cn 电话:023-88968679 88968678

 

 

关注我们:
 
重庆财经学院校友会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