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校友首页   校友会   人物   回忆   捐赠   刊物   照片墙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 正文
行业精英

积跬步 行千里--校友吴庆波记

2017年06月12日 10:10  点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兼职打工干起的吴庆波凭他踏实肯干的品性、持之以恒的心态走出了自己欣欣向荣的创业之路。创业之路的荆棘坎坷并没有让他气馁,坚定的目标、持之以恒的态度让他的创业征程锦上添花。

将想法化为行动 勇敢踏出第一步

吴庆波为了让他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实,并赚取一点生活费。他在58同城上找了几家在市里的培训机构去面试,最终结果都以失败告终。当时的他并没有放弃,并寻找其他的突破口自立门户做起小买卖来----摆地摊。有了这个想法后,吴庆波做了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走访各条大街小巷,了解地摊行业的运营模式以及什么产品最受欢迎。在网上搜集了海量的信息与数据,最后也做了对筹集资金、定位、地理目标、定位、进货渠道等问题做了一份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书。由于产品定位出了问题,差点全盘打倒,但吴庆波及时的找出自己的问题,并加以修订最终赚取了丰富的利润。通过这次的初创业,吴庆波学长总结出“产品定位就是要在目标客户的心目中为产品创造一定的特色,赋予一定的形象,以适应顾客一定的需要和偏好。”

汲取经验 不断奋进

吴庆波的朋友给他推荐了一个毕业季服装租赁的项目。刚开始对这个租赁市场完全不了解,后来是在网上收集大量的资料慢慢研究,他用了三天时间琢磨这些商家发布的信息,并假扮客户咨询租赁服装具体流程,用专业知识对整个项目的风险进行评估。最后选择了本科学位服租赁,在采购服装的店家那里获得了一份他租赁学位服的相关经验资料。最终,吴庆波在毕业季服装租赁这个项目上获得小有成就。他对创业有了一个新的看法:“团队精神对创业至关重要,团队的分工要明细同时也要分工合作。对于想创业的热血青年,要有充分的资源(包括人力和财力),创业者具备充分的经验,流动资金,时间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在充满荆棘坎坷的困难中,只要坚持到底,创业成功就离你越来越近。”

抓住机会 照亮梦想

吴庆波在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经验,丰富了人生的阅历,拥有了一些人脉资源,赚取了一些流动资金后,偶然的结交了正准备转让舞飞扬服装租赁公司的老板,这个消息让他倍感兴奋,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要学会当机立断,能都善于把握时机会做出明确的决定。接着他跟父母、朋友、同学商量,让他们给点意见和建议。一笔巨额购置资金如何筹集让他陷入了沉思,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写了一份商业计划书,说服爸妈投资、朋友入股。在成功签了转让合同问题后,新的问题又来了,交房租费、押金、分店需要招聘员工、业务熟悉度不够、税费问题、账目等等问题。他扛着巨大的压力、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走出这荆棘。

步步为营 勇攀高峰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2016年陆续舞飞扬在江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涪陵长江师范学院开了分店,沙坪坝为总店,为各个分店提供服装分配和派送。现已高校长期合作有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以及我的母校融智学院等等;与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合作的也较多。舞飞扬目标是成为重庆最大的演出服租赁、定制、销售公司;服装租赁行业的领跑者!同时,市场逐渐面向整个西南地区。

吴庆波结合自己的经历给给有意愿创业的师弟师妹们几个建议:

1、对于“四无青年”(无经验、无资金、无场所、无渠道)又想创业的可以先从打工、平时兼职入手,不是老板才叫创业,打工也是创业;大学生积累了足够的打工、兼职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社会经验之后,创业更容易成功。所以像我们大学生可以先打工后创业,或者边打工边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2、网络和关系的重要性。创业者要不断扩大朋友圈和打好人际关系会给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3、大学生创业必须要具备知识、见识和胆识。通过打工最重要的是长了见识、培养了胆识、熟悉了企业的运作流程,为创业准备了各方面的条件,这些恰恰是大学里学不到的。

4、心态要好。遇事要冷静处理,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简单的事情标准化,将标准的事情数字化。

成功需要顽强的意志力以及惊人的毅力。创业的道路上的挫折坎坷,内心深处的苦楚,需要内心强大的信念去支撑着走下去。关闭不要被琐碎的事情所牵绊,相信你可以挣脱束缚闯出一片天;走出这些荆棘,你终会迎来繁花锦簇。

 

上一条:让梦想在枝头开花—校友张萌记 下一条:梦开始的地方--校友罗意记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Email:zsjy@cqrz.edu.cn 电话:023-88968679 88968678

 

 

关注我们:
 
重庆财经学院校友会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