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校友首页   校友会   人物   回忆   捐赠   刊物   照片墙 
 
当前位置: 校友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 正文
行业精英

经历终会成为滋润你的养分--校友刘晶晶记

2018年05月22日 11:02  点击:[]

刘晶晶,2010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经济系经济学专业,先后担任汇策公司重庆日报记者、总监和兆策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亿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学校的专业和学院的重新调整后,与刘晶晶所从事工作对应的专业是商务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首先,我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以这样一种形式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一次交流。要说毕业后的故事,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桥段励志深醒,没有那么多鸡汤聊以慰藉,更不像电视剧那样跌宕起伏,快意恩仇。生活就是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过的人生,有需要自己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因此,我能与大家分享的仅仅是一些遇到的事,一些走过的路。

2010年我毕业于经济学专业,毕业之初遭遇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期,渴望外面的世界,可是又对不可知的未来感到恐惧。2009年底在红梅老师的帮助下,我正式到汇策公司重庆日报房产部实习,成为一名房产记者。现在母校的专业和学院的划分有了很大变化。与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专业现在是商务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了。

第一个感悟:相信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就好

那时候喜欢这个工种的时间自由,也喜欢听别人的故事,以为记者就是跑跑新闻,写写稿子,自由轻松,加上初来的新鲜感,整个人充满了斗志。三个月后,实习转见习,开始独立操作处理事务,慢慢接触中,才发现远远没有想象的简单。新闻,稿件,策划只是工作的一个部分,而且写的内容也不是那么地随心所欲,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经营任务。

自此以后,我一个人坐公交车,有时候会从江北直接到鱼洞 ,也会从沙坪坝到巴南等等,主城9区但凡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开发企业都开始一一接触。每天基本上都是4、5个小时的车程,跑2—3家开发企业,回到家就只想瘫坐在沙发上,夏天有时候会顶着40度的高温,荒凉之地一走就是1个小时,如果可以计步,估计每天都能占领朋友圈封面。有一次去做一个曝光的稿件,采访对象极其不配合,嘴里还‘碎碎念’。那时候觉得很苦,很委屈,大部分时间在路上,艳阳中来,风雨里去,为了见一个项目负责人,一等就是一个小时,还要做好准备面对不冷不热的态度。一开始接受不了,刚出学校的玻璃心被碎了好多次。

但是性子比较倔,既然选择了,就是不肯放弃,那就逼自己坚持下去。差不多2年时间,工作日益顺手,好像也没那么多苦闷。更可贵的是,我惊奇发现,比读书4年更熟悉重庆,现在只要一说地方我大概脑海中就会有地图,无意识中改掉我路痴的毛病。因为那些触不及防的冷水,让我的内心开始变得不那么脆弱,提高了心理承受能力,遇到很多事情都能够坦然面对。那些别人有趣的观点和别人的故事,激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而这些工作之余产生的效应,让我觉得生活有趣。所以不管你遇到怎样的不合心意,都只是暂时的,相信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说不定有意外的收获。

第二个感悟:那么多记忆,能够拾起的都是折腾的日子

记得有段时间,正赶上一个大型节点,各种稿件蜂拥而至。一个星期至少有4个晚上在通宵写稿,当时看着文字都要吐,那个状态记忆犹新。

当时有一篇大稿件,关于某企业品牌宣传,而这个企业是业界出名的高要求。仅有48小时不到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查阅各种资料,而找出来能用的寥寥无几,经过几轮的沟通,仍然没有得到满意的构思。整夜没有合眼,不停地想框架,不断地写写画画,天一亮就开始打电话各种采访,搜集一流企业品宣的内容,得到了很多十分宝贵的素材,自己已经过了几稿,再和企业沟通,企业也觉得不错,可以定稿。

可我仍觉得缺少点什么,两天一夜不吃不喝不休息,我已经疲倦地不行。我努力提神,调整状态,又开始反复修改,内心已经有1万只蜜蜂在述说着不快,经过反复推敲,终于做成自己比较满意的一稿。

而正是这个稿子,让自己感到心安,这样的心安无意识中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后与企业一直保持很好的关系,工作起来也不会那么难了。我并不属于聪明的类型,没有办法一心两用,稿子也写得比较慢。也许比别人用的时间更长,花的精力也更多,可正是这样的折腾,让那些变成了可以回味的日子,现在看到那些稿子,从初稿到终稿,满满的感动。

感谢那些看似无用的经历,感谢逼自己的那些日子,当时哭,那时累,回过头来,你会发现,曾经碰过的壁,得到的好,都会化成滋润你成长的养分。所以,不要怕,勇敢去经历,去成长,哪怕走了些弯路,哪怕撞到了南墙,面对时光的从容都是岁月厚积薄发的沉淀。

上一条:唇舌间的成功路--校友刘晨光记 下一条:用勤奋和努力书写精彩人生--校友詹万清记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Email:zsjy@cqrz.edu.cn 电话:023-88968679 88968678

 

 

关注我们:
 
重庆财经学院校友会总会